本報訊(記者 常雄飛)日前,西昌四合鄉彞繡培訓開班儀式在涼山州賈佳彞族傳統服飾生產有限公司正式啟動,22位彞族家庭婦女參加了培訓。
  賈巴子則是這家公司的負責人,也是這次彞繡培訓班的老師。她告訴記者:“涼山州很多婦女要在家裡照顧孩子或者老人,但有大把很碎的閑暇空隙時間,這些時間如果利用起來做彞族服飾,既能貼補家用,又讓自己多一門手藝。”63歲的巴且伍支是最年長的學生。她一邊在紙上跟著樣品裁剪一朵羊角花,一邊告訴記者,自己走了快一個小時才來到這裡參加培訓班,主要是為農閑時打零工做準備。“大家都會點手工,但要靠手藝改善生活,都還要下功夫學習。”
  涼山是藏羌彞文化產業走廊的核心區域,彞族服飾產業是涼山特色文化產業之一,積澱著深厚的民族文化,被譽為“穿在身上的歷史”。近年來,隨著涼山旅游的高速發展,隨著藏羌彞文化產業走廊的正式啟動,賈巴子則意識到彞族服飾可以有更大的發展。“靠枕、化妝包、手機鏈、雨傘、錢包……這些大家生活中用得上的物品,我們都在進行創新製造。”
  在賈巴子則的帶動下,附近兩條街上漸漸聚集了近300家彞族服飾企業。其中有規模很小的家庭式小企業,也有堅持走純手工高端禮服路線的規模化企業。“未來,我想借助藏羌彞文化產業走廊的力量,帶領大家過上更好的生活。”
  (原標題:“穿在身上的歷史”踏上“走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pymh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