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京報訊 (記者白金坤 許路陽)經歷過11月“瘋牛行情”,A股終於在上周放慢腳步。周一滬指延續3000點附近震蕩整理,截至收盤,滬指收於2953.42點,較前一交易日漲15.25點,漲幅為0.52%。兩市共成交7118億元。在主板整理期間,創業板卻異軍突起,日線實現四連陽,昨日收於1657.50點,上漲2.09%,再次創歷史新高。
  自貿區板塊不漲反跌
  個股方面,昨日共有58只個股漲停,跌停個股僅一隻。行業板塊來看,互聯網、軟件服務、建築等板塊漲幅居前,銀行、保險、煤炭、有色、自貿區等板塊跌幅居前。
  12月12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在廣東、天津、福建特設三個自由貿易園區。市場期待周一自貿區概念有所表現,但昨日自貿區概念股普遍高開低走,位於板塊跌幅榜前列,似乎有利好出盡的嫌疑。
  北京篤信資產管理公司總經理劉英表示,由於前期自貿區概念股已經充分表現,因此該板塊借消息出現短期休整。不過自貿區獲批和真正實施還有距離,該題材會反覆發酵。
  A股賺錢效應依舊
  根據深交所的公開數據,截止到15日,403家創業板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為73.70倍,遠高於深市主板的25倍的估值。此前大部分基金和保險人士表現出未來看淡創業板。不過昨日創業板四連陽,創歷史新高仍讓市場大感意外。
  截止到昨日,有67家創業板個股公佈業績預告,其中48只預增和預盈增,占已經披露的7成,其中有15只創業板公司預計年度業績增幅翻番。
  一位私募人士告訴記者,11月指數上漲過快,引發了市場對管理層即將出台干預措施的擔憂。此外多家券商上調保證金比例,而且年底流動性緊張,持續近萬億的成交量並不能持續。於是資金重回創業板和中小盤股,這也造成儘管大盤指數調整,但是賺錢效應卻很好。
  社科院稱慢牛行情可期
  昨日,中國社會科學院在京發佈《經濟藍皮書:2015年中國經濟形勢分析與預測》中發表文章指出:“2015年國內證券市場出現緩慢牛市的概率較大,目前我們正站在牛市的邊緣。”
  這篇文章由中國數量經濟學會副理事長、上海社科院研究生院院長、數量經濟研究中心研究員朱平芳所寫,他認為,有三點理由可以支撐其看好中國證券市場的觀點。
  首先,他認為,利率下行會使得人們重新考慮自己的資產配置,此時,風險配置會獲得更多青睞,從而導致風險資本價格上升。
  其次,隨著房價調整,房價進一步上漲的預期現在已被打破,大大降低房地產作為投資品的作用。
  “這將是社會資金的一次巨大釋放,規模類似於超新星爆發,最終會超出我們的想象。”朱平芳認為,大量的社會資金會重新進入有效行業,帶動證券市場分子部分加速成長。產生資本市場的向上預期,從而吸引更多資金直接進入證券市場。
  而且,隨著證券市場改革的深入,朱平芳認為,證券市場引導資金進入有效產業的能力也正在增強,由此,新的良性邏輯循環鏈條正在形成。
  第三,在經歷了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朱平芳發現,國際經濟增長雖有反覆,但恢復增長的勢頭正逐步明朗。
  ■ 聲音
  劉姝威:萬點不是夢須有“五前提”
  昨日,中央財經大學財經研究所研究員劉姝威在其微博發表《股指萬點不是夢》一文。文章稱,股指未來上萬點不是夢,2015年將會像1978年一樣,將在中國曆史上書寫重重的一筆。
  劉姝威表示,投資、出口和消費三駕馬車已經無力拉動中國經濟發展。創新性供給創造新的需求將成為推動中國經濟發展的核心動力。傳統製造業轉型和信息產業不斷創新將是帶動新一輪中國經濟發展的兩大引擎。
  她認為,新一輪的中國經濟發展將推動股指越過萬點。當滬指越過萬點時,意味著,我國傳統製造業轉型基本完成。滬指從2038點到越過萬點需要多長時間?答案依賴於我國傳統製造業轉型的速度,尤其是,信息業創新推動製造業轉型的力度。
  不過,她文章中表示,滬指超越萬點必須具備5個前提條件:一、實體的整體利潤水平一定要高於股票投資收益率;二、股票投資收益主要來自股票分紅,而不是股票的低價買入高價賣出的價差;三、水泥、鋼鐵、造紙等行業中,污染和連續虧損的上市公司必須退市;四、上市公司必須保證披露信息的真實和完整;五、貪婪的“莊家”和騙人的“黑嘴”受到嚴懲。
  對於劉姝威的文章,也有市場人士表示了冷靜。“股市多少點是走出來的,不是預測出來的”。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表示,文章中沒有講什麼時候才會完成製造業轉型,因此滬指何時上一萬點就沒有具體的時間表。
  另據董登新介紹,經濟轉型是一個艱難的過程,中國要想達到德國、日本先進國家的製造業水平至少要20年之後,另外要達到劉姝威所講到的5大前提,在短期內很難實現的。
  劉姝威曾師從於國內著名經濟學家陳岱孫和厲以寧教授。2001年在《金融內參》刊登了600字短文質疑藍田股份償債能力,成為粉碎“藍田神話”的最後一根稻草。劉姝威也因此被評選為中央電視臺“2002年經濟年度人物”和“感動中國——2002年度人物”。(白金坤)  (原標題:“瘋牛”放慢腳步創業板再攀高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pymh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