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語 王嵎生
  今日,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將在澳大利亞布裡斯班舉行。全世界都在關註,這個占據了全球近三分之二人口、85%經濟總量的大集合,在當前世界經濟形勢下,將發出怎樣的呼聲,採取怎樣的行動。
  世界經濟複蘇的道路並不平坦,國際貨幣基金組織10月將2014年世界經濟增速預期再度下調至3.3%。主要發達經濟體的危機“後遺症”仍未根除,承受著增長動力不足、低通脹、高債務等下行壓力,甚至面臨經濟長期停滯的危險。新興市場國家一度爆發出令人欣喜的增長速度,如今也出現放緩跡象,資本外流、匯率波動等問題在發達國家調整貨幣政策後顯得愈發嚴重。後金融危機時代,世界經濟似乎步入一種弱增長的“新常態”。
  面對這一形勢,國際社會期待G20加強團結合作,共同為經濟增長的引擎找到新燃料,激發增長動力。澳大利亞作為本次峰會主辦國,將經濟增長、就業與抗風險作為峰會主題。第一天會議將圍繞“全球經濟:促增長與促就業”及“貿易”兩個主題展開討論,二十國集團成員領導人將在工作晚餐時討論貿易議題。第二天會議將圍繞“全球經濟恢復力”、“能源”、“未來挑戰”三個主題討論,並於當天閉幕前發表聯合公報。
  發展議題無疑是一個好的著力點。這是包括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都孜孜以求的目標,更與每個人的利益相連。2015年是國際發展年,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將到期,2015年後發展議程將出台。G20如何從發展角度出發創造增長動力,是促進國際發展合作新議程,保證世界經濟穩步前進的一個關鍵問題。
  今年G20將發展問題的討論集中於基礎設施建設、國內資源動員、糧食安全與營養、普惠金融與僑匯和人力資源開發五個方面,把握了發展核心,解決實際問題。
  基礎設施是實現經濟增長的有力抓手。目前全球基礎設施投資遠不能滿足需求,據測算,僅中低收入國家基礎設施投資缺口就高達1—1.5萬億美元,而2013年發展中國家私營部門基礎設施投資甚至呈下降趨勢。G20今年力圖通過提高低收入國家基礎設施項目準備能力、改善投資環境吸引私營部門參與,推動全球基礎設施建設與合作。
  在國內資源動員方面,G20則著眼於提高發展中國家的稅收能力建設。通過打擊稅基侵蝕和利潤轉移,推動落實稅收情報自動交換標準,幫助發展中國家開源節流,實現發展目標。
  民以食為天,糧食安全仍是阻礙發展中國家發展的大問題。G20成員承擔了全球超過80%的穀物供應,肩負糧食安全的重大責任。提高糧食產量,增強應對糧價波動的能力,都是G20需要研究的重要問題。
  此外,降低全球僑匯平均成本、加強職業技能培訓等問題,也需要G20作出努力。如有所成,將有助於G20以切實成果拉動經濟增長,創造高質量就業。
  基礎設施建設、糧食安全等問題也是中國經濟的努力方向。本著互利共贏精神,中方積极參与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籌建,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受到各方高度評價。相信中國將加強與各國的經驗分享,抓住機遇,推進自身發展,並同各國分享共同發展的豐碩成果。
  最後不得不提的是,G20實際上是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的平臺,擔負著全球治理的重任。時代在變遷,國際力量對比正在發生歷史性的變化。現在的G20已不是三十幾年前的坎昆會議,不能一家或幾家說了算,需要更多的協調和相互關照,實現平等互利,合作共贏,不辜負世界人民的期盼。  (原標題:G20峰會開幕,欲借發展撬動增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pymh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