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和一個叫藺苗(化名)的人不認識,但市民陳女士已經知道許多關於她的信息,比如姓名、工作單位,還知道她有一張招商銀行尾號為7××5的銀行卡……而這一切都源於藺苗在更換號碼後,未及時解除綁定並告知身邊人,導致了信息泄露。
   新辦的手機號收到前號主銀行賬戶信息
   今年5月初,市民陳女士新辦了一個手機號碼,過了一周,突然接到一個電話。“對方說要找藺苗,還說沒有撥錯號碼。後來我才明白,是一個叫藺苗的人用過這個號碼。”陳女士說。接下來,陳女士接了十幾個來自西安和深圳找藺苗的電話,最近的一次是7月底。“我簡直成了藺苗的‘秘書’。”陳女士說,通過這些來電,她已經被動地瞭解到藺苗的個人信息,包括名字和工作單位,工作地點可能在高新區,公司總部在深圳等。“最奇葩的是,我還收到招商銀行給她發的短信。內容是‘張×於2014年5月29日13:51向貴賬戶7××5發起9000元的轉賬,”陳女士說,起初她以為是詐騙短信,後來真有一位女士打電話找藺苗問是否收到房租。“我當時愣了一下,瞬間明白了。藺苗的手機號和銀行賬戶也未解綁,而房客也不知道她已換了號碼。”
   陳女士的煩惱還在繼續,她發現自己的微信號也被“拖下水”了。因為微信有手機通訊錄匹配功能,許多朋友收到昵稱叫“老藺”的微信號推送,結果有人誤加了“老藺”。為此,她只得在自己的微信號發消息,澄清“老藺”並不是她。
   陳女士曾加“老藺”,試圖說明情況,但對方通過後又把她刪了。昨日,華商報記者向“老藺”發送了好友請求,但對方未通過。
   業內人士:換號不解綁存在風險和不便
   隨著手機的普及,各種銀行卡、APP、網站與手機綁定方便了市民生活。手機號與銀行卡綁定後,刷卡消費能及時收到銀行短信,甚至銀行“一網通”的登錄名都是手機號碼。淘寶、支付寶等網購、支付軟件與手機綁定後,手機號碼還可以作為登錄名。換號後,如果不及時更改綁定,存在一定風險。
   招商銀行客服人員表示,手機號碼更換後,應及時與銀行聯繫,變更號碼。若不變更,持卡人在網購時,手機驗證碼也會發到原號碼上,這會對賬戶安全及使用造成影響。同時,假如有市民手機收到其他人賬戶信息,可以與銀行聯繫,設置屏蔽這些信息。昨日,陳女士已聯繫招商銀行,設置屏蔽相關信息。360公司手機安全專家陳沖介紹,有人常換手機號,但沒考慮到換號後不變更相關綁定會造成一些不良後果。例如利用手機號驗證碼,可以在網銀轉賬,讓一些有不良企圖的人有機可乘。還有一些網站,一個手機號碼僅限註冊一個賬號。假如這個手機號碼已被占用,新用戶就無法註冊,也會給別人造成影響。 華商報記者 郭曉蓉
  手機換號別忘瞭解除綁定信息
   如果要更換手機號,儘量在換號前,將與此號相關聯的各種賬戶及時解綁。從一些最易被綁定手機號的賬戶來看,解綁、變更手機號並不複雜。
  這樣解除綁定
   1 銀行卡,包括儲蓄卡和信用卡:與發卡行聯繫,一般可通過網銀專業版或前往銀行櫃臺解綁。
   2 淘寶賬戶:進入“我的淘寶”——“賬戶設置”——“個人資料”——“解綁手機”。
   3 微信賬戶:進入“我”——“設置”——“賬號與安全”——“手機號”——“更換手機號碼”。
   4 支付寶賬戶:進入“我的支付寶”——“賬戶設置”——“修改手機號”。
   5 各種網站賬戶:登錄網站通過設置、個人賬戶資料等可變更手機號碼。  (原標題:新辦的手機號收到前號主銀行提示短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pymh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