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7月30日電 中國官方今日出台戶籍制度改革新政,引發社會廣泛關註。公安部、發改委等多部門負責人就特大城市積分落戶制度、隨遷子女異地高考、統一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等熱點問題進行了一一解讀。
  國務院今日正式印發《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國新辦30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公安部副部長黃明,教育部副部長劉利民,財政部副部長王保安,人社部副部長楊志明,衛計委副主任王培安,發改委秘書長李樸民,住建部總經濟師馮俊,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局長趙陽等部委負責同志介紹《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戶籍制度改革力度之大涉及面之廣前所未有
  在談及戶籍制度改革特點時,公安部副部長黃明指出,戶籍制度改革有三個比較鮮明的特點:一是這次戶籍政策是一次總體調整。這次是在中央對新型城鎮化建設作出全面的規劃後,決定在全國實施差別化的落戶政策,這對合理佈局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合理引導人口的分佈將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二是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統一部署進行的一次綜合配套的改革,就是戶籍制度的改革不僅是戶籍制度本身單項的改革,是各有關部門配套進行的改革。三是對新型戶籍制度的一次整體構建。
  黃明說,這次戶籍制度改革一個大目標,就是要努力實現1億左右農業轉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鎮落戶,讓在城鎮就業居住的農業轉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暫時沒有落戶的,能夠逐步享受當地的基本公共服務。
  黃明強調,這次戶籍制度的改革不僅是落戶政策的調整,還包括要建立城鄉統一的戶口登記制度,全面實施居住證制度,健全人口信息管理制度等多個方面。這次戶籍制度改革決心之大、力度之大、涉及面之廣、措施之實是以往所沒有的。
  回應嚴控特大城市人口規模:北上廣等壓力太大
  在談及嚴控特大城市人口規模時,黃明指出,特大城市尤其是超過千萬人口的城市,人口的壓力太大。比如像北、上、廣,在過去的十年中,這些城市年均增長流動人口40-50萬。所以,嚴格控制特大城市的人口規模,是根據我國的國情,根據特大城市的實際作出的政策安排。
  黃明表示,國務院正式公佈的《意見》,對大中小城市、特大城市怎麼落戶的政策作了具體的解釋,明確了具體的政策。就是要兼顧大中小城市和建制鎮,東中西部地區不同的實際,根據人口的規模和各地綜合承載能力的不同情況,實行差別化的落戶政策。總的要求是,能放開的放開,該控制的控制。
  黃明進一步指出,對建制鎮和小城市是全面放開,就是說基本沒有門檻,只要有意願、想落戶,有合法穩定的住所,哪怕是租的房子都可以落戶。中等城市是基本放開,就是門檻比較低,只要有合法穩定的住所,合法穩定的就業,按照先後順序排隊,有意願落戶的,一般也都可以落戶。對大城市能放開的也儘量放開,也降低了門檻。城區人口100萬至300萬的城市,只要有合法穩定就業,達到一定年限,並有合法穩定的住所,同時按照國家規定參加社會保險達到一定的年限就可以落戶。城區人口300萬到500萬的城市,要適度控制落戶的規模和節奏,防止人口增長過快,這樣落戶的條件就要嚴格一些。對於500萬人口以上的特大城市,這次《意見》是明確要嚴格控制人口規模,通過建立積分制度,建立公開透明的落戶通道。
  北京等地會及時出台本地積分落戶制度
  談及積分落戶制度,黃明指出,天津、上海、廣東、浙江等多個城市實施了積分制,在進行積極探索。這次意見明確特大城市實施積分制,300萬-500萬人口的大城市統一實行積分制,也是總結了各地的經驗做法。北京等地會根據中央的精神,認真貫徹、及時出台本地的積分落戶制度。
  黃明表示,這次國務院的《意見》發佈之後,各地區、各部門將會抓緊研究相關具體政策,及時公佈,並且認真地貫徹好、落實好。
  此外,在回應農民工住房問題時,住房城鄉建設部總經濟師馮俊指出,按照戶籍改革意見的總要求,將分成三個層次來解決這個問題:
  第一,已經在城市落戶的農民,享受和原市民一樣的待遇。符合住房保障條件的,由政府提供住房保障服務,也就是把他們完全納入城市住房保障體系。
  第二,沒有落戶,但是已經按照居住證管理辦法,取得居住證的進城務工農民,按照當地人民政府的有關規定,滿足連續穩定就業、參加社會保險、穩定居住年限等條件的,逐步納入住房保障體系,逐步享有在居住地住房保障的權利。
  第三,對沒有落戶,不符合住房保障條件的外來務工人員,用工企業要履行責任,為外來務工人員提供符合安全衛生條件的居住場所。
  回應中小城市難吸引農村轉移人口落戶
  在發佈會上,有媒體問及,近年來不少中小城市實際上已經放開了落戶政策,但是卻沒有吸引農村轉移人口前來落戶。針對這個情況,以後會採取什麼措施來增加中小城市的吸引力。
  發改委秘書長李樸民指出,無論是促進新型城鎮化發展,還是促進農民工落戶,增強中小城市的吸引力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任務。
  李樸民表示,增強中小城市的吸引力,不僅是實施新型城鎮化一個重要方面的內容,也是涉及到戶籍制度改革的重要問題。因為,中小城市是我國農民工的重要流入地。根據統計,大約有50%以上的外出農民工分佈在縣級市和地級市。
  李樸民介紹,下一步要採取的措施主要包括幾個方面:一是改善中小城市的交通條件。二是要夯實中小城市的產業基礎。三是要加強中小城市市政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要增強中小城市的吸引力,還要突破一些體制機制的障礙。
  積極推動隨遷子女在流入地參加升學考試
  教育部副部長劉利民指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隨遷子女的教育,近些年來教育部會同相關部門一起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積極推動隨遷子女在流入地接受教育並且參加升學考試。
  劉利民指出,推動以公辦學校為主接收隨遷子女接受義務教育。近些年,公辦學校接收隨遷子女教育保持年均百萬以上的增長,截止到2013年底,全國義務教育階段的隨遷子女1200萬人左右,這些隨遷子女超過80%在公辦校就讀。
  劉利民介紹,到今年有19個省市已經把免學費政策擴大到了全部在校的中職學生。也就是說,在多數省份隨遷子女在流入地接受中等職業教育是不收費的。到目前為止,有27個省份明確了隨遷子女在當地參加中考的政策,有30個省份明確了隨遷子女在當地參加高考的政策。2014年有28個省市開始解決隨遷子女在當地參加高考的問題,就是大家所說的“異地高考”問題。今年有5.6萬名符合條件的隨遷子女辦理了高考的報名手續。
  社保達一定年限成落戶條件有助農民工參保
  在談及加快實施統一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時,人社部副部長楊志明指出,戶籍制度改革意見提出,按照國家規定參加城鎮社會保險達到一定年限作為農民工在城鎮落戶的一個條件,我們認為有利於農民工依法參加社會保險。
  楊志明稱,從今年7月1日起,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和財政部印發的“城鄉養老保險制度銜接暫行辦法”開始實行。也就是說,針對農民工普遍關心的參加城鎮職工保險問題,按暫行辦法與之前已經發出的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辦法相銜接,主要包括三類情況:
  第一,在企業就業農民工按規定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
  第二,在城鎮靈活就業的農民工,可以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本人自願也可以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
  第三,對於已經參加了農村居民養老保險,進城後不論參加企業職工養老保險,還是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都可以辦理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一句話,努力實現農民工”不管到哪裡乾,養老保險接著算”。(完)  (原標題:中國出台戶籍制度改革新政 多部門回應熱點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pymh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