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實拍:中菲艦船仁愛礁對峙 美機上空盤旋  來源:中央電視臺
  中新網3月31日電 對於菲律賓近期動作,香港文彙報31日刊發社評《菲方蓄意挑起事端只是徒勞》。文章稱,菲方的挑釁行為改變不了仁愛礁是中國神聖領土的事實,國際海洋法法庭不應接受其無理申請。
  文章說,菲律賓海軍破舊的坦克登陸艦在仁愛礁西北側礁坪“坐灘”,菲方並派出士兵輪班進駐,意圖形成菲對此礁的所謂“實際控制”。中方多年來一直要求菲方處理,中國軍艦並多次封阻菲律賓進行所謂補給工作,顯示仁愛礁一直處於中方的完全控制之內。菲方日前再次派漁船藉口補給進入仁愛礁範圍,是公然侵犯中國主權的行動,理應受到譴責。
  文章說,菲高調派漁船前往仁愛礁,並有大批記者隨行,顯然是為了炒作事件,企圖製造所謂“證據”,將“主權爭議”訴諸國際法庭。然而,仁愛礁屬於中國南海版圖。抗日戰爭勝利後,中國政府根據1943年公佈的《開羅宣言》和1945年簽署的《波茨坦公告》,1945年10月開始收復臺灣、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及後中國政府明確劃定了南海的版圖,進一步確定了仁愛礁是中國領土的事實,並不存在任何法律爭議,沒有理由交由國際海洋法法庭仲裁。
  文章稱,菲律賓屢次侵犯中國南海主權,背後都有美國的影子。近年,隨著美國“重返亞洲”,菲律賓更擔當美國的爛頭卒角色,在南海不斷挑起爭端。然而,美菲惡意“攪局”不但違反了中國與東盟十國共同簽署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更不符合各國利益。
  該報日前也刊發報道,引述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阮宗澤分析指,菲向國際海洋法法庭遞交所謂“訴狀”,又炒作仁愛礁“對峙”事件,旨在為其向國際海洋法法庭狀告中國造勢,居心叵測。
  海疆問題專家王曉鵬建議,一是中央垂直管理的維權力量要與地方維權力量進一步做好分工,嚴密防範菲方各類船隻特別是“漁船”的來犯;二是中國海警船要大小結合,大船巡航盯守外圍,小船進出潟湖執法。  (原標題:港媒稱菲方挑事端只是徒勞 專家提海洋維權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pymh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