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揚州12月7日電 (記者 崔佳明)今年9月建首條公交專用道,試運行兩個多月來,社會各界給予了關註和議論,揚州市委市政府表示,積極聽取市民的意見,從本月開始通過報刊、電視、電臺、網絡等平臺就“公交優先”話題,問計於民,請廣大市民對文昌路公交快線指點批評,改進完善。
  “我們不設框框,讓大家放開講,不同意見和觀點要公開報道,即使尖銳也無妨。”這是揚州市委書記謝正義此作的書面批示,“要鼓勵廣大市民為公共利益、公共服務進行公開討論‘實現人民城市人民管’。”
  被稱為“現代城市病”之一的交通擁堵已逐漸成為廣大市民感觸最深、影響最大、積怨最多的問題。開通文昌路公交專用線是今年揚州市委、市政府“一號文件”列入的為民辦實事工程之一。這條公交專用線設在揚州交通動脈的文昌路,是揚州城區東西向大通道,全長29.2公里,是揚州首條公交快線。公交快線的便捷、快速得到當地大部分老百姓的贊許:稱這是政府為民辦的實事,“實在,做到點子上了”。
  如今,在揚州文昌路上出行乘公交可謂快捷,但是,問題是:私家車、出租車等社會車輛在該路運行還是堵,而且還更嚴重?城市交通為何“越治越堵”?對此,當地官方給出的解釋是,這與建公交快線無關聯,主要是近年來揚州汽車保有量特別是私家車數量快速增加;揚州“一體兩翼”城市格局日趨成熟,東西向人員流動日趨頻繁;文昌路周邊漕河路、四望亭路等道路近期維修改造,短期內造成文昌路交通壓力陡增。
  說起城市交通擁堵問題,不少市民的第一反應會是:“車多了,能不堵嗎?”記者瞭解到,根據揚州市公安車輛管理部門統計,截至2012年底,全市登記在冊的機動車約83萬輛,私家車保有量約25萬輛(不含摩托車),其中市區私家車保有量約16萬輛(不含摩托車)。目前市區私家車仍在高速增長,每天新掛牌汽車多達150輛左右。
  “你看,今天星期天文昌路上都是車,平時上班車子更多,怎麼會不堵呢?”這裡的市民說,文昌路這條路是揚州最繁華的道路,也可稱為“官道”,揚州市委、市政府,揚州市人大、市政協,廣陵區委、區政府及政府多部門都設在沿途,官員的公車、私車都要在此路出入。揚州市民坦言,只要政府上班,市政府大院就是停車場,採訪中,揚州市民希望政府採取有效措施減少公務車輛出行,多坐公交吧,公交站台就在政府旁邊,不要跑幾步路。
  造成城市擁堵的根本原因僅僅是機動車數量的增長嗎?就揚州而言,交通擁堵的源頭是機動車總量快速增長,但道路建設、停車設施卻嚴重滯後,道路微循環系統嚴重不暢,則加劇道路擁堵。面對文昌路的交通擁堵狀況,揚州正在建設一條東西向大通道——瘦西湖地下隧道,目前,該隧道進展順利,本月10日舉行全線貫通儀式,待明年正式通行有望緩解文昌閣的交通壓力。
  文昌路建公交專用道,也就是“公交快線”,它就是按照公交優先、市民優先的理念為老百姓而建,方便老百姓的出行,專用道的專用權是“公交”,此快線便民的同時,警車、救護車、消防車、工程搶險車及旅游大巴、單位自備大客車、接送學生大客車都可借公交專用道通行。再怎麼討論這是不可動搖的,否則,建廣義的“專用道”還有意義嗎?
  政府做任何事情的最終目的都是便民,如何讓城市公交步入一個良性循環,如公交的班次、線路、換乘等要滿足市民日益增長的需要,減少市民選擇其他交通工具出行的概率,這有賴於揚州市委領導和政府智囊團的出謀劃策了。(完)  (原標題:揚州力推“公交優先”邀市民公開討論不設框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pymh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