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號航空母艦
  “珊瑚海”號
  中新網11月12日電 據中國海軍網報道,1986年美軍空襲利比亞開創了艦載航空兵與岸基航空兵遠程聯合作戰的範例,航空母艦的前沿威懾作用與實戰攻擊能力得到充分發揮。此役中,軍事技術進步為航空母艦和艦載機適應信息化條件下海戰註入了新的活力,表明制電磁權與制空權、制海權相融合,共同決定戰場主動權。
  【作戰起因】
  互不相讓激化矛盾
  1986年3月,美航母戰鬥群在距利比亞海岸180海裡的海域以挑釁的姿態開展“和平自由航行與飛越”軍事演習。面對美咄咄逼人的形勢,利比亞果斷出擊,但因技不如人,損失嚴重。4月2日,美國1架波音727客機被炸;3天后,西柏林一家有許多美國人聚集的舞廳被炸。美國認為這兩起爆炸事件均為利比亞所策劃。6日下午,美國決定再次對利比亞採取軍事行動。於是,美國又發動了一場針對利比亞的更大規模的軍事打擊——“黃金峽谷”作戰。1
  A-6艦載攻擊機
  【作戰過程】
  美強大突襲取得完勝
  4月14日,以“珊瑚海”號、“美國”號航空母艦為核心的特混編隊位於地中海中部距利比亞海岸500公里的海域,進入最高級別的戰鬥準備部署,虎視眈眈。
  15日凌晨,執行空襲任務的艦載機從航空母艦甲板陸續起飛,按預先制訂的程序完成集結、編組。1時20分,艦載機群與從5000公裡外英國基地出發、沿途經過3次空中加油飛來的美國空軍戰鬥轟炸機群在指定空域準時會合,組成聯合空襲編隊。
  EA-6B艦載電子干擾飛機
  EF-111電子干擾飛機
  1時48分,預先突擊開始。EA-6B艦載電子干擾飛機與EF-111電子干擾飛機利用功率強大的電子干擾系統,率先對的黎波里、班加西兩地的通信設施和雷達進行遠程電子干擾。A-7艦載攻擊機、F/A-18艦載戰鬥機、EA-6B艦載電子干擾飛機分成兩個攻擊方向進入干擾帶,以60米高度在利比亞雷達盲區超低空飛行,向的黎波里和班加西周圍的雷達站發射“百舌鳥”和“哈姆”反輻射導彈50枚,直接摧毀5座,其餘雷達站被迫關機、停止發波,從而切斷了利比亞國土防空系統的預警信息源,導致整個國土防空系統徹底陷入癱瘓。1時54分,主要突擊開始。A-6艦載攻擊機在班加西方向,分為2組行動。FB-111戰鬥轟炸機在的黎波里方向,分為3組行動。2時11分,歷時17分鐘的主要突擊結束。除1架FB-111戰鬥轟炸機被地面炮火擊落之外,其餘空襲飛機全部安全返航。
  此次短促的空襲投擲了約150噸炸彈,按預先計劃命中、摧毀了各主要突擊目標,造成目標區內建築設施嚴重破壞和人員傷亡,14架米格-23戰機和伊爾-76運輸機地面上被炸毀。
  F A-18艦載戰鬥機
  【戰例點評】
  “外科手術式”打擊
  此次空襲開創了艦載航空兵與岸基航空兵遠程聯合作戰的範例。美空襲利比亞為艦載航空兵與岸基航空兵遠程聯合作戰增添了一個成功戰例。戰鬥航路起點相距遙遠的艦載飛機和岸基飛機按照周密的協同計劃表,在時間、空間、目標、任務上協調一致地聯合行動,產生了整體上“1+1>2”的作戰效能。
  航空母艦的前沿威懾作用與實戰攻擊能力得到充分發揮。從20世紀80年代初起,美國航空母艦編隊一直進行前沿部署,在錫德拉灣海域來回進出、顯示炫耀,藉此保持著對利比亞的高壓軍事威懾。航空母艦作為國家政治和軍事的有力工具,可以根據國家的政治和軍事需要,按照不同方式、不同強度、不同規模加以靈活運用。
  軍事技術進步為航空母艦和艦載機適應信息化條件下海戰註入了新的活力。隨著計算機技術、信息技術、制導技術、電子技術的飛速發展,航空母艦和艦載機參加的這次聯合作戰比以往有更大、更高的技術含量,使得整個作戰過程的每一個細小環節以及最終的攻擊效果都達到了極為精密準確的程度。這次作戰對所有目標實現了誤差率幾乎為零的精確打擊,被軍事專家們形象地喻為“外科手術式”打擊。
  制電磁權與制空權、制海權相融合,共同決定戰場主動權。在美軍空襲利比亞過程中,美軍利用高技術的絕對優勢,一方面確保己方的雷達、通信、制導、指控系統等電子設備正常工作,一方面導致利比亞雷達迷茫、通信癱瘓、制導失靈、指揮中斷。現代條件尤其信息化條件下的航空母艦作戰,“制電磁權”的爭奪日益具有戰略意義。(張文旦)
  (聲明:本稿件由中國海軍網提供,如需轉載須經對方授權)  (原標題:1986年美軍空襲利比亞:航母作戰進入新時代(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pymh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